跳到主要內容

(譯)Charlie Haden -- Beyond the Missouri Sky



Charlie Haden的部分 --
        我(此文是由Charlie Haden撰寫)第一次遇見Pat Metheny是在25年前;當時是1973年,我在Miami, Florida,正在此地與Ornnete Coleman合作一場表演,當時年僅18歲的Pat,主動向我介紹他自己。在若干年後,大約是70年代中,當時Pat在Gary Burton的團中,而我則與Keith Jarret合作,因緣際會之下,我和Pat討論到彼此應該嘗試合作表演;這個合作的想法直到1980年才實現,Pat邀請我參與他的”80/81”這張專輯,並且一同參加這張專輯的巡迴演出,從此之後,我們倆到現在都還是很要好的朋友。這段時間我們一同演出、錄製專輯,並且與許多不同的樂手合作,如:Ornette Coleman, Michael Brecker, Abbey Lincoln等。在1989年時,Ruth Cameron與我結婚時,Pat還擔任我的伴郎,Ruth與我都覺得他(指Pat)就像我們的家人一般!

        從很多年前,Pat與我就一直想要以二重奏的方式錄製專輯,但始終未能實現,直到現在,終於合作了這張二重奏的專輯。我很佩服Pat的音樂視野;他所用的旋律、和弦與音色,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在音樂的編輯、即興或使用上,都是位於開創者的地位;他有一種將自己聽到的旋律、和聲作結合,並且傳達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聽眾心中,而且能保有音樂的深度與美麗之處,這只有在最好的即興中才能聽到。他的音樂表演總是難以歸類,而他對音樂的感覺是不可思議地神奇,讓人不覺得這是來自於這個國家的感覺。當然,他跟我同樣來自於Missouri,所以我們之間還是有一定的相同之處;我將他的音樂取名為”當代美式印象派”(原文是用contemporary impressionistic americana,請各位幫忙想點更好的翻法吧)。

        Pat希望完全使用原音樂器來進行二重奏的合作,不過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可能會限制住我們兩人創作的可能性與創新性,我希望主要使用原音樂器來錄製專輯,但也能加入一些現代樂器及錄音間工具的使用(我想這邊是Charlie Haden認為只使用原音樂器,是不夠的,他覺得Pat與他的合作,可以用一些音樂的處理,來使這張專輯所呈現的音樂性更豐富;同時文中Charlie Haden還提到他滿羨慕Pat在自己名下有個人的錄音間與廠牌)。我在先前就已經準備了一些歌曲,有些適合做二重奏的演出,但有些則比較適用於管弦樂的編制,但pat卻能利用不同的吉他或混音方式,將音樂自然且有組織地融入他的音樂中。

        最後,我認為可以將音樂做了一個有趣的混合,先將所有音樂都用純粹的二重奏錄製,之後將部分歌曲用一些方法作處理,也就是歌曲本身是以二重奏為出發,但裡面使用一些巧妙且不易發現的和弦編曲將歌曲填滿;或者是單純使用原音吉他,但加入一些鍵盤樂器的和弦來處理,不過這些都始終源自於我們所表演的內容。(這一段主要是敘述他們在玩音樂的過程,我並不是十分了解這段的意義,所以翻的不很通順,不過我猜這段就是在比較詳細地敘述他們如何用一些混音技巧或器才將音樂做更巧妙地變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這張CD拿出來慢慢欣賞,ps:其實此時我正在聽這張專輯啦,的確不是純粹用原音樂器錄製成的專輯)

        我們選取樂曲的原則,是選擇樂曲本身有美麗的旋律與和弦,並能夠觸動我們靈感;在剛開始的計畫,我寄給Pat一卷我心目中適合錄製這張專輯,並且也能觸發他的創作靈感的樂曲,他很快地回覆我,並且表示他喜愛所有的曲子,而我們也的確錄製了這些樂曲。這些樂曲包括:
        The Precious Jewel,這首名曲是由Delmore Brothers(誰能幫我們介紹一下這位呢?)所作曲,這個團體所做的音樂影響了所有30年代的鄉村歌曲,其影響力到現在還存在,當然這首曲子也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這是由Jim Webb做的曲子,而多年之前,我曾聽過Joe Cocker演出此曲。
        He’s Gone Away,這是由Jo Stafford / Paul Weston所做的曲子;40年代左右。我的母親在我們的Haden家族廣播秀(Haden family radio show,這不知道是啥東西?)演唱這首老民謠,這首曲子也是”The Railroad Man”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Cinema Paradisco,這是由Ennio Morricone作曲,我自己則有此曲的兩個自編版本。
Our Spanish Love Song和First Song,則是兩首新作的曲子;我還為這張專輯特別做了”Waltz for Ruth”這首曲子,獻給我的妻子。
        Pat和我都很喜愛我的兒子Josh所做的”Spiritual,Pat也將此曲放在他的”The Blue Moodsof Spain”的專輯中,因此自然就將此曲收入本張專輯中。
同時,Pat貢獻了兩首曲子,一首是”Message to a Friend”,他說這首曲子是因為當他想到我時,而做的曲子;另一首曲子是為了這張專輯所做的全新樂曲,”Tears of Rain”,同時他也是第一次錄製這首曲子。
        他還建議使用Henry Mancini的”Two for the Road”,以及電影”Cinema Paradiso”中的”Love Theme”,最後並用了一首Jonny Mandel從未錄製的新曲”The Moon Song”。

        最後兩段的內容就是Charlie Haden在對很多人表達感謝之意,反正就是向我們寫論文最後的致謝啦,所以我就不翻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吧。


Pat Metheny的部分 --
        Missouri是我幼年成長的地方,也是個充滿夢想的地方;我可以花上數小時的時間坐在後院,眺望著遠方,並思考著生命中的所有事情與自己的音樂。而我也對這片天空下所有新奇、特別的事物永遠充滿了好奇,如同我對這片土地所擁有的豐沛感情。
        Charlie和我同樣生長於Missouri的小鎮,我出生在Lee’s Summit,而Charlie則早我18年出生在Forsyth(在Lee’s Summit的南方100哩,離開71號公路);雖然我已經不甚記得我們已經合作了多久的時間,但是我們倆的確分享了許多彼此對音樂的靈感,同樣我們都保有了對音樂的開放想法、熱情,而且都對美國這片使我們成為音樂家的土地共同保有了夢想。(這一段….我並沒有照翻,只是將文章的精神寫出來而已,如果有人覺得這樣翻很不妥,請見諒啊)
        Charlie對我的人生或音樂都有很巨大的影響,眾所皆知地,他是最偉大的即興樂手之一,而他的bass表演方式,也是許多當代樂手的學習目標;跟Charlie合作,我覺得我可以演奏出各種類型的音樂;音樂的類型對Charlie是沒有影響的,任何的音樂元素,在他的手中都能化為屬於Charlie Haden的音樂,同時並賦予這些音樂新的生命或元素;這樣的特質,只有在偉大的樂手身上才能發現,且對也使我產生很多的創作靈感。
        很榮幸Charlie邀請我錄製這張專輯,在我錄製的專輯而言,這是一張很特別的錄音,當我們錄完之後回去聽這張專輯,我就知道這是只有Charlie才能製作出的,他所使用的樂曲演繹守法與精神,都是我以前曾夢想要使用的演奏方式,所以我要再次感謝Charli,你帶給我一次夢幻般地音樂演奏經驗。

胡亂翻譯心得:
        這張專輯,非常適合想要平靜下來的朋友欣賞,裡面沒有太多的激情,也沒有過於冷調的音樂,聆聽時,就像聽到兩位同鄉知己,在敘述他們對Missouri這片土地的豐富感情,他們兩位長期合作之後,已經培養出來相當的默契,在liner note中,也可以發現,彼此對對方的音樂才能都非常的仰慕,兩人相差了18歲,但還是成為知己,而這張專輯,就是他們倆對彼此友情與Missouri這片土地的共同熱愛,而錄製成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桌球運動的未來在哪?

之前看到客家新聞雜誌針對新埔桌訓做的報導:台灣乒未來 裡面很清楚地介紹了新埔桌訓,以及點出不少台灣桌球界的問題 甚至,我覺得這些其實是台灣運動界的共有問題 請先看這兩段影片吧 (如果只想看裡面提到的問題,請直接看第2段; 但我強力建議從第一個影片開始看,因為可以看到葉教練用心帶球隊,還有球員們很認真用心練球的過程)

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

: 我看GIS系列的順序是: Ghost In The Shell:stand alone complex(TV版) Ghost In The Shell:innocence(電影版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