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TT 歐美影集板板主 online 正式登出!



新上任的兩位板主都順利度過了實習期
我也可以正式辭掉歐美影集板板主了!

一眨眼間五年就過去了,
當初接板主時,
想說只是看到都沒人想要接手當時正在混亂中的歐美影集板,
所以我好管閒事的個性又跑出來參選,
原本以為只會接個1年就換人當,
或是會被板友們罷免下台,哈,
但真沒想到最後竟然一口氣當了超過五年,
這五年當中,我從美國回到臺灣,
也從博士生 online 中正式離線,
甚至還步入了幸福婚姻生活~
所以當板主的這段時間,可能也會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五年吧!

當板主這段時間其實學到很多東西,
所以想想還是寫篇文章留著當紀錄吧。

1. 當 PTT 板主有很多福利?
並沒有!
這五年當中我只有被邀請參加過一次電影試映會(English Vinglish 救救蔡英文)
還有一次是 Portico Media 邀請的影集試映會,
其他什麼都沒有~~~~
所以請大家不要對 PTT 板主抱持什麼幻想了,
好吧,也許歐美影集板平均上線人數 200 人還算是小板,
所以這些福利不會跑來找我。

喔,這不是福利,
但我覺得去公視辦歐美影集板板聚是件很酷的事情,
然後有一年年底還被公視找去以板主身份錄一小段募款影片,
這經驗更酷,但希望影片播出的那個時段的募款狀況不要特別差啊 XD
不過,也很可惜我沒有把握住機會,把跟公視這條線持續聯繫住,
不然歐美影集板應該可以玩更多有趣的活動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福利就是:
我老婆當初因為聽到我是歐美影集板板主,
所以多看了我兩眼又多聊了幾句,最後不小心被我騙走了吧,哈哈哈。

2. 認真說,當板主還學到什麼?
a. 一切都回歸到現有規定來走,判決標準一致,絕對不要被個人好惡影響決定
五年中我也收過被浸水桶板友寄來內容罵得很難聽的私信,
其他某些板友偶而也會有一些針對板主的推文,
但因為我確定我的判決是照板規走,
所以他要罵就隨他罵吧,我也不需要什麼特別回應,一切問心無愧。

b. 千萬別被群眾的言論風向帶走
還是跟上一點相似,
如果捫心自問確定自己的決策是正確的,
就要堅持下去,不要被板友們的風向帶走,
如果因為板友說要罰誰就罰誰,要浸誰水桶就浸誰水桶,
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稱職板主該做的事。

c. 錯了就要承認!
雖然上面一直說要維持自己的管板風格,
但在這五年中我也的確出了一兩次錯,
當下我也立刻發了公告道歉,
當然,一定有板友發出嘲諷推文,
不過既然錯了就要承認,這也是我覺得該堅持的原則。

先寫到這邊吧,
其實這段時間還有學到很多東西,
現在一時也無法全部寫完,
等以後有想到再慢慢補完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桌球運動的未來在哪?

之前看到客家新聞雜誌針對新埔桌訓做的報導:台灣乒未來 裡面很清楚地介紹了新埔桌訓,以及點出不少台灣桌球界的問題 甚至,我覺得這些其實是台灣運動界的共有問題 請先看這兩段影片吧 (如果只想看裡面提到的問題,請直接看第2段; 但我強力建議從第一個影片開始看,因為可以看到葉教練用心帶球隊,還有球員們很認真用心練球的過程)

FW: 以毒攻毒、種痘不得痘──人類戰痘的免疫史 (中)

【文/江漢聲(作者為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 如果要說「以毒攻毒」,那麼同樣在十八世紀出現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才是最激烈的一種另類療法。德國的哈內曼(C. FS. Hahnemann)觀察金雞納樹皮發熱,用來治療瘧疾的熱很有效,於是他提出以症狀相似的狀況來治療症狀,像辣椒治療發燒、鴉片治療昏睡症;他說引起疾病的原因就是治療疾病的根本,所以他反對「對抗性」的治療,像以鎮靜劑來治療亢奮,或抗菌劑來殺菌,他的用藥原則是以少量的藥物來加強生命力,使生命力元氣增加,就可以消除症狀。這些藥物如果大量或過量中毒就是病人的病因,所以他把任何酊劑都稀釋成為無害的藥物做各種病的治療。這種療法馬上在歐美廣為流行,甚至有「同源療法」(isopathotherapy)的學派產生,主張直接用疾病的病源來治病,像以淋病膿汁治淋病,口服寄生蟲來治寄生蟲,如此「以毒攻毒」的作法也太荒謬了一些。 中國人最早迎戰天花 其實那時候最毒的傳染病是天花,「以毒攻毒」的理論似乎就是免疫學的靈感,但並沒有人想到用在天花。十八世紀時,天花在歐洲已散佈了至少兩百年,沒人知道它從什麼地方來,只知道它愈來愈普遍,在所有傳染病中,像天花這種容易感染給小孩的最為凶猛,有20%到40%的死亡率。在1719年一次流行中,巴黎就死了1萬4千人,1770年印度死亡人數超過300萬,全歐洲沒有一個國家不受其蹂躪,據估計,十八世紀共奪走歐洲6000萬人的性命。這種病毒感染,會使一個人突然高燒、頭痛、背痛、嘔吐和譫妄,進入緊急狀況,到三、四天後,皮膚出現紅色斑點,幾天後轉變成膿泡。這些膿泡多半出現在臉部眼睛,也會出現在前臂、四肢,如果病人存活下來,幾個星期後膿泡會結痂脫落,但就留下永遠無法消除的疤痕,稱之為天花。在十七、十八世紀間,全倫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帶著天花,而三分之二的盲人是由於天花所引起的。 在東方的中國,似乎更早受到天花的毒害。在古籍《皇帝內經》中並無記載,所以相傳是漢代馬援西征所帶回來的傳染病,在東晉開始流行,稱之為「虜瘡」,隋唐時則稱為「豌豆瘡」。巢元方《諸病源候論》已有詳細敘述,〈時氣皰瘡候〉中認為這種全身都是的皰瘡,行如登豆,又稱「登豆瘡」,外形紫黑,則毒氣重;到了宋朝才稱為豆瘡,後來改「豆」為「痘」;明朝時天花已經常流行而成為一種常見的疾病。 相當於西方十七世紀的中國明朝末年,中國天花流行的情況據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