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經驗]在美國碰到小偷或其他事件怎麼辦? 無奈的 part 2

 


原本以為前年發完這篇 [經驗]在美國碰到小偷或其他事件怎麼辦? 之後,我應該沒機會再發類似的文章


但很不幸地,今天我家再次被闖空門....


完整照片在此: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3088414671279586646/20110216#


 


這次更扯,下午1點多,還是大白天的時候,小偷就來光顧


原本想說只是出門開個小meeting,不到兩小時就能回家


容易爬進來的陽台也已經鎖上,而房間的窗戶就沒特地鎖起來


一來因為是白天,二來是因為房間窗戶算二樓的高度,以為爬不上來



所以出門時就沒特地把窗戶鎖給鎖上,才造成今天這件倒楣事


 


開完會回家,正要進門的時候,就看見房間窗戶坐了一個人


心裡就想說糟糕,不會又是小偷吧?!


反應過來以後,我馬上先叫了一聲 " hey!"


他應該是沒想到我這麼快就回家,一聽到我正在開門,就急忙地從窗戶外準備爬出去


這中間只有短短的5-10秒,因為當時他已經有一半的身體在外面了


這也造成我的第2個失誤,無法清楚看到他的長相,連穿甚麼都沒辦法完全記得


當他跑走以後,第一件事就先看看我家到底被偷了甚麼


大概是時間太短,他只把我放在門口的那一堆銅板給拿走,加起來大概不到$10


(後來發現他把webcam也偷走,幸好那個webcam很舊,已經是5,6年了)


還有抽屜也被翻過,但裡面沒甚麼東西,護照等證件也平安無事


在自己檢查的過程中,我犯了一個錯誤


他把我放銅板的木盒從客廳拿到房間,丟在床上,我當時一時昏頭,就把盒子拿回到客廳去


忘記應該不要移動現場,等警察來以後再處理(幸好沒造成太大影響,理由後面再交代)


 


檢查完後,當然就得先打電話給911報警


等警察過來的時間,就先打電話到property去罵人


因為這好像不是我們這棟第一次被偷了,但他們一點改善措施都沒做


所以我忍不住打去罵人


不過他們的處理還是很爛,第一件事就怪我自己不鎖窗戶,活該被偷


聽完這句話,我整個火就上來


馬上說:如果我住在二樓的高度,還要天天擔心自己家會被人從窗戶爬進來,難道你們不該負責任或做點防範措施嗎?


就算你不裝攝影機,也該警告一下住戶,出門要把門窗給鎖上


當然啦,他們一定是用敷衍的口氣回應我....


以後打死也不推薦其他人去住他們的任何一間公寓!


 


接下來就是警察來所發生的事情


原本我以為會跟之前在舊公寓一樣,警察只會隨便做個筆錄


沒想到這次完全不一樣


打完911後,短短10分鐘就來了第一位警察


他很認真地問我還記不記得小偷的長相或特徵


但很可惜,因為事情發生太快


我只記得小偷是白人,年紀大概20-30歲,還有外套跟帽子的樣子,但顏色就記不清楚


而且當時他已經要爬出去,我也無法判斷他的身高有多高,只記得他有點壯


那位警察還問我如果看到嫌犯,我能不能指認出來


仔細想想後,我還是跟他說沒辦法,太困難了,我沒把握


 


之後來了第二位警察,不過他只是來接手而已,沒特別做甚麼事


這中間還有警察帶著警犬來我家附近巡,希望可以有聞到嫌犯的味道(可惜沒機會照到警犬)


隔了10分鐘左右,第三位警察就到了,他是專門負責蒐集指紋的工作


是位非常認真、客氣又有耐心的50幾歲警察



一開始他就先問事情發生的經過,從一進門開始,到小偷怎樣爬出去


接著就是開始問我被偷了甚麼東西,哪些地方有被動過,他要判斷哪裡可能採到指紋


我也才知道,像放錢的木盒、或是木頭書桌的抽屜,這些都很難採到指紋


木盒他還是有試著看能不能找到指紋,畢竟那是我放零錢的地方,也確定小偷有碰到;但書桌抽屜他就沒採了



在判斷之後,他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小偷爬進來的窗戶


包括內側跟外側的窗緣,工作過程中,他也順便跟我聊天


他說根據經驗,房內採到指紋的機會比房外的機會來得大


事實也是這樣,他有在房內窗緣找到幾個清晰指紋,外側就沒找到




上面幾張照片就是他在採集指紋的過程,前後大概半小時多吧


之後他還去外面照了一些照片,順便檢查有沒有可用的線索


他還發現被偷走的零錢還有一部分掉在地上,大概是小偷太趕著離開而掉出來的


不過他說硬幣上應該採不到指紋,所以沒花時間在上面


勘查外面的情形後,警察來辦案的部份就到此告一段落了


 


這次的損失遠小於上次被闖空門(筆電被偷)


前後加起來也許不到$20塊吧


不過這種心理壓力並不是短時間可以消除的


前年被偷完後,我有一陣子每天回家都覺得會不會看到門鎖又被撬開


當然不至於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但說沒有陰影那是騙人的啊


這次也是一樣,即使今天開始,我出門一定會確定門窗有鎖緊


但之前心裡那種不愉快的感覺,今天又再度被喚回來了....


 


最後,希望這種倒楣事只要我碰到就好


祝各位在國外的留學生都能平安,千萬不要碰到這種麻煩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桌球運動的未來在哪?

之前看到客家新聞雜誌針對新埔桌訓做的報導:台灣乒未來 裡面很清楚地介紹了新埔桌訓,以及點出不少台灣桌球界的問題 甚至,我覺得這些其實是台灣運動界的共有問題 請先看這兩段影片吧 (如果只想看裡面提到的問題,請直接看第2段; 但我強力建議從第一個影片開始看,因為可以看到葉教練用心帶球隊,還有球員們很認真用心練球的過程)

FW: 以毒攻毒、種痘不得痘──人類戰痘的免疫史 (中)

【文/江漢聲(作者為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 如果要說「以毒攻毒」,那麼同樣在十八世紀出現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才是最激烈的一種另類療法。德國的哈內曼(C. FS. Hahnemann)觀察金雞納樹皮發熱,用來治療瘧疾的熱很有效,於是他提出以症狀相似的狀況來治療症狀,像辣椒治療發燒、鴉片治療昏睡症;他說引起疾病的原因就是治療疾病的根本,所以他反對「對抗性」的治療,像以鎮靜劑來治療亢奮,或抗菌劑來殺菌,他的用藥原則是以少量的藥物來加強生命力,使生命力元氣增加,就可以消除症狀。這些藥物如果大量或過量中毒就是病人的病因,所以他把任何酊劑都稀釋成為無害的藥物做各種病的治療。這種療法馬上在歐美廣為流行,甚至有「同源療法」(isopathotherapy)的學派產生,主張直接用疾病的病源來治病,像以淋病膿汁治淋病,口服寄生蟲來治寄生蟲,如此「以毒攻毒」的作法也太荒謬了一些。 中國人最早迎戰天花 其實那時候最毒的傳染病是天花,「以毒攻毒」的理論似乎就是免疫學的靈感,但並沒有人想到用在天花。十八世紀時,天花在歐洲已散佈了至少兩百年,沒人知道它從什麼地方來,只知道它愈來愈普遍,在所有傳染病中,像天花這種容易感染給小孩的最為凶猛,有20%到40%的死亡率。在1719年一次流行中,巴黎就死了1萬4千人,1770年印度死亡人數超過300萬,全歐洲沒有一個國家不受其蹂躪,據估計,十八世紀共奪走歐洲6000萬人的性命。這種病毒感染,會使一個人突然高燒、頭痛、背痛、嘔吐和譫妄,進入緊急狀況,到三、四天後,皮膚出現紅色斑點,幾天後轉變成膿泡。這些膿泡多半出現在臉部眼睛,也會出現在前臂、四肢,如果病人存活下來,幾個星期後膿泡會結痂脫落,但就留下永遠無法消除的疤痕,稱之為天花。在十七、十八世紀間,全倫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帶著天花,而三分之二的盲人是由於天花所引起的。 在東方的中國,似乎更早受到天花的毒害。在古籍《皇帝內經》中並無記載,所以相傳是漢代馬援西征所帶回來的傳染病,在東晉開始流行,稱之為「虜瘡」,隋唐時則稱為「豌豆瘡」。巢元方《諸病源候論》已有詳細敘述,〈時氣皰瘡候〉中認為這種全身都是的皰瘡,行如登豆,又稱「登豆瘡」,外形紫黑,則毒氣重;到了宋朝才稱為豆瘡,後來改「豆」為「痘」;明朝時天花已經常流行而成為一種常見的疾病。 相當於西方十七世紀的中國明朝末年,中國天花流行的情況據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