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經驗]在美國碰到小偷或其他事件怎麼辦?

在美國三年多的時間,可能是平常壞事做多了,我碰過了車窗被砸破、公寓被小偷侵入等事情


幸好還沒碰過這邊做常見的搶劫


不過倒是有位同學碰過了一件可怕的事情


就是他跟朋友去Fedex的kinko時,他留在車上等人


在等人的時候,當場看見有人拿槍把另外一台停著的車裡面的駕駛打死


當時聽到,就算我人不在現場,還是很震驚


據說那位同學後來就開始很常去教會了....


 


言歸正傳


今天是要分享一下之前我碰到那些倒楣事的心得


首先,要推薦一個網站 http://www.homefair.com/real-estate/city-profile/index.asp


當你將要到一個新地方或是在找公寓時


即使不能選擇要住在哪個城市,但至少你可以知道這個地方安不安全


這個連結在輸入所在地的郵遞區號或城市名稱後


會將該地區基本社經資料用數據的方式顯示,包含人口數、種族、平均收入還有犯罪率等


同時還有跟所在的州與全美國的數據做比較


對將要在美國找公寓來說,我覺得這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接下來,如果你的車窗被砸,要怎麼辦勒?


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如果你知道你家附近治安不好


麻煩別把任何值錢的東西放在車上可見之處


當初我就是很笨的把腳踏車放在車上


想說只放一個晚上,很鐵齒地覺得應該沒事


結果隔天就被砸了,當然腳踏車也byebye囉


被砸以後怎麼辦?當然是先叫警察


可能是我影集看太多,在警察來之前,還想說不要碰我的車子


結果他們來以後勒,就把SSN抄下來,還有簡單問些問題,例如:幾點開始停、幾點發現、上面有甚麼之類的問題


就走了...就走了...就走了...就走了...就走了...


採指紋勒?照相勒?鑑定勒? (哈哈,我知道我想太多)


基本上,你也不用期望以後有人通知說你的東西找回來或捉到小偷


 


警察走以後,就是要修車窗啦


在各地都會有很多家專門換車窗的店


可以先問問其他台灣同學或認識的當地朋友


要記得多比價,因為價差很大,而且美國車、歐洲車、日本車的價位也不同


你可以選擇要自行開去店裡、或是請他們來修


然後就是要把碎玻璃清掉


當時我先把車子開去自助洗車廠,通常那邊會有自助的強力吸塵器可以用


有些修車窗的店也會提供幫你把碎玻璃清掉的服務


 


 


如果你住的地方被小偷入侵勒?


這是我今年發生的慘事,那一陣子就聽說我住的那條街上發生很多竊案


但因為我是住在很多人進出的公寓,也就沒想到會發生在我家


當時我只是晚上去學校打球,前後離開家也不到3小時


回家就發現門鎖被破壞,筆電被偷走,其他東西如:桌上的零錢、隨身硬碟、外接螢幕都沒拿


碰到這種狀況,第一件事也是一樣,先報警


通常警察會要一陣子才來


在這段時間裡,以不移動到東西為前提之下,先看看自己的重要文件有沒有遺失


然後問問隔壁鄰居,有沒有聽到甚麼聲音或看到甚麼(別抱太大期望)


警察來以後,不知道是不是那一陣子竊案太多


他也只是隨便地記記SSN,問一下幾點離開、幾點發現、掉了甚麼


就走了...就走了...就走了...就走了...就走了...


(別懷疑,我絕對沒有複製貼上被砸車窗的經驗 XDDD)


所以啦,也別寄望你被偷的東西可能會回來


 


警察離開以後,請儘快跟公寓的負責公司聯絡,請他們過來幫你換鎖


我是建議換鎖時,人一定要在家裡


因為可以當場問換鎖的人一些問題


當時我學到幾件事(請配合圖片)


1. 通常外面公寓至少會有兩道門,第一道是大門,第二道是自己家的門


如果大門的門鎖中間沒有鐵片或遮擋物,小偷隨便用個板手就能打開


DSCN2917.JPG DSCN2921.JPG


2. 如果自家門口的鎖是像照片中的這種


請看看在銅片後面的硬鐵塊還在不在,如果沒有那個鐵塊,隨便敲一下,鎖就會被破壞掉


我家房門的鎖,就是因為沒有那個鐵塊(應該是之前房屋公司的人沒裝好)


所以很輕鬆地被撬開,連破壞的聲音都很小


DSCN2922.JPG


 


再來是跟房屋公司交涉的經驗


基本上,他們除了幫你換鎖以外,是不會對你的損失作任何賠償


我有跟美國同學聊過,例如:遭小偷、火災、淹水等事情


請去加保房屋保險,房屋公司本身不會負責


房屋保險的話,一般的保險公司都會有,據說收費不高


(我現在還是沒保,因為筆電不放家裡了,其他東西沒啥好偷)


還有,如果你想搬家,但又在合約內


可以試試去跟他們吵,讓他們把deposit退回


但前提是你有強大的英文吵架能力,不然成功率不高


 


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你的電腦被偷


請儘快將所有帳號的密碼全部都換掉


沒有人知道你被偷的電腦會被拿去做什麼事


 


留學生最怕的就是電腦不見,因為所有的研究心血可能都在裡面,所以要如何防盜呢?


1. 定期備份!


現在硬碟不貴,多買個硬碟備份吧


還好我在學校電腦跟另外的隨身碟都有做備份,所以三年來的資料沒有就此不見


所以囉,多備份沒事,沒事多備份


2. 白天去學校時,如果筆電不重,就隨身帶著吧


如果不想帶著筆電到處跑,買一個筆電鎖,鎖在自己桌上,是個不錯的選擇


3. 現在晚上出門,我會把家裡燈開著


至少製造家裡有人的假象


現在回想起來,我相信我家應該是有被盯上


不然不可能才出去一下子,就被破門而入


燈開著,至少會有一定的嚇阻效果


 


----------------------------------------


以上是我悲慘的經驗分享


歡迎大家多多討論


這樣對將要去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朋友們會是個有用的幫助


 


 


留言

  1. May I ask which part of US you live in?

    版主回覆:(05/30/2010 01:10:14 PM)


    我在Cincinnati, Ohio

    回覆刪除
  2. 看完你的故事以後
    我心情稍稍有被安慰到
    我家上個月被入室竊盜
    事隔一個月
    停在後門的腳踏車也被偷
    這裡的警察有採指紋
    稍稍比你那邊的認真一點
    但是他們說指紋鑑定要好幾個月(?!!!)
    簡直不相信這是美國
    我感覺這裡的警察局科技好落後
    跟電視上的都不一樣
    而且要辦的殺人搶劫案太多
    竊盜這種事
    做完筆錄以後就石沈大海了

    不過
    我的筆電倒是找回來了
    因為小偷拿去當舖(pawn shop)
    美國這裡的pawn shop裡的物品都需要輸入序號
    我因為當時購買筆電有註冊
    所以透過序號比對
    最後就找回來了
    所以說小偷防不慎防
    但如果有序號的東西
    一定要記下來!!!!!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自身經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桌球運動的未來在哪?

之前看到客家新聞雜誌針對新埔桌訓做的報導:台灣乒未來 裡面很清楚地介紹了新埔桌訓,以及點出不少台灣桌球界的問題 甚至,我覺得這些其實是台灣運動界的共有問題 請先看這兩段影片吧 (如果只想看裡面提到的問題,請直接看第2段; 但我強力建議從第一個影片開始看,因為可以看到葉教練用心帶球隊,還有球員們很認真用心練球的過程)

FW: 以毒攻毒、種痘不得痘──人類戰痘的免疫史 (中)

【文/江漢聲(作者為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 如果要說「以毒攻毒」,那麼同樣在十八世紀出現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才是最激烈的一種另類療法。德國的哈內曼(C. FS. Hahnemann)觀察金雞納樹皮發熱,用來治療瘧疾的熱很有效,於是他提出以症狀相似的狀況來治療症狀,像辣椒治療發燒、鴉片治療昏睡症;他說引起疾病的原因就是治療疾病的根本,所以他反對「對抗性」的治療,像以鎮靜劑來治療亢奮,或抗菌劑來殺菌,他的用藥原則是以少量的藥物來加強生命力,使生命力元氣增加,就可以消除症狀。這些藥物如果大量或過量中毒就是病人的病因,所以他把任何酊劑都稀釋成為無害的藥物做各種病的治療。這種療法馬上在歐美廣為流行,甚至有「同源療法」(isopathotherapy)的學派產生,主張直接用疾病的病源來治病,像以淋病膿汁治淋病,口服寄生蟲來治寄生蟲,如此「以毒攻毒」的作法也太荒謬了一些。 中國人最早迎戰天花 其實那時候最毒的傳染病是天花,「以毒攻毒」的理論似乎就是免疫學的靈感,但並沒有人想到用在天花。十八世紀時,天花在歐洲已散佈了至少兩百年,沒人知道它從什麼地方來,只知道它愈來愈普遍,在所有傳染病中,像天花這種容易感染給小孩的最為凶猛,有20%到40%的死亡率。在1719年一次流行中,巴黎就死了1萬4千人,1770年印度死亡人數超過300萬,全歐洲沒有一個國家不受其蹂躪,據估計,十八世紀共奪走歐洲6000萬人的性命。這種病毒感染,會使一個人突然高燒、頭痛、背痛、嘔吐和譫妄,進入緊急狀況,到三、四天後,皮膚出現紅色斑點,幾天後轉變成膿泡。這些膿泡多半出現在臉部眼睛,也會出現在前臂、四肢,如果病人存活下來,幾個星期後膿泡會結痂脫落,但就留下永遠無法消除的疤痕,稱之為天花。在十七、十八世紀間,全倫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帶著天花,而三分之二的盲人是由於天花所引起的。 在東方的中國,似乎更早受到天花的毒害。在古籍《皇帝內經》中並無記載,所以相傳是漢代馬援西征所帶回來的傳染病,在東晉開始流行,稱之為「虜瘡」,隋唐時則稱為「豌豆瘡」。巢元方《諸病源候論》已有詳細敘述,〈時氣皰瘡候〉中認為這種全身都是的皰瘡,行如登豆,又稱「登豆瘡」,外形紫黑,則毒氣重;到了宋朝才稱為豆瘡,後來改「豆」為「痘」;明朝時天花已經常流行而成為一種常見的疾病。 相當於西方十七世紀的中國明朝末年,中國天花流行的情況據說有